兮颜孑

不信这世间的传说,隐在风烟之末……

第一章 血色江湖 第十三节——楚天佑决意彻查 林夫人讲述往事

“啪”的一声,楚天佑的折扇用力拍在桌上:“放肆,真是放肆!简直是无法无天!”

赵羽俯身道:“国主息怒。”


林恪遇刺后的次日清晨,楚白二人便赶回了永定县城。甫一进门,楚天佑便看见林府上下白绢素裹。从赵羽口中得知林恪为人所害,他强忍悲伤与愤怒直至回房。


楚天佑合上眼深深吸了口气,平复了一下心情,他开口问道:“小羽,林夫人与暮然姑娘现在怎么样?”

“林夫人尚且冷静,只是暮然姑娘她……”赵羽欲言又止,“林将军猝然离世,对暮然姑娘打击不小,现在还自己一个人待在房间里不愿出来。”

楚天佑长叹一口气:“报官了吗?”

赵羽正色道:“府中管家已经循例上报县衙。”

楚天佑微微点头:“小羽,依你看,林恪将军遇刺有无可能是屠龙会所为?”

“臣……不敢妄言,但就昨夜查问而言,林将军平素不曾与人结怨,应该不会是仇杀。何况此人武功极佳,屠龙会又在此地多番欲伤害国主。如此看来,是逆党所为倒是极有可能。”


“这几日,我与珊珊一路追查到云龙寺,见到了逆贼叶麟和之前劫持珊珊的紫衣女子。奇怪的是,那女子竟然与暮然姑娘的长相极为相似……”

赵羽倏然开口道:“国主,可是,暮然姑娘这几日一直在府中不曾离开啊……”

楚天佑抬手止住他的话头,开口道:“我并非认定那女子便是林姑娘,只是事有巧合,我不得不有所存疑。”

“请国主恕臣无状。”赵羽这才意识到自己方才失言。

“没事。”楚天佑淡淡笑道,“我与珊珊听他二人谈及到前禁卫军统领苏晋文,而这苏晋文,正是那紫衣女子已经亡故的父亲。”

“我与珊珊立刻前往京城查看官吏旧档,发现苏晋文在叶洪窃国前不久去世,至于死亡缘由,却写的极其模糊。叶麟告诉那女子乃是我父王所害,可我印象深刻,父王在位时极少杀戮,且苏晋文没有任何过失,绝不可能为我父王下令处斩!”

“国主,臣觉得,这定然是叶麟构陷无疑,意在利用苏晋文之女以伤害您。”赵羽沉声道。


“珊珊细查之下,发现林恪同年右迁禁卫军统领的那段档案也写的极其模糊……”他沉吟道,“苏晋文不仅与林恪是同乡,且二人同年各迁任禁卫军正副统领,苏晋文死后不久,林恪便接任了他的职位。”

“直觉告诉我,林恪遇刺必然与苏晋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。”楚天佑转身望向赵羽,他带着几丝愕疑,“既然紫衣人是苏晋文的女儿,且又与林姑娘如此相似,难道说,暮然姑娘也是苏晋文的女儿?”


楚天佑开口道:“小羽,明日替我去查看一下苏晋文和林恪二人的籍册,我要查阅一下他们的亲族。”

“我一定要将此事彻查到底!”他微微攥紧了手中的折扇。

晚间,楚天佑起身在房内踱步,良久,他开口道:“小羽,你替我去将林夫人请来,有些事我还要单独请她释疑。”

“是!”赵羽拱手道,随即向房门走去。

“呃……小羽啊……”楚天佑开口叫住他,欲言又止。

“国主,您还有什么吩咐吗?”

“最近几日,你有空记得多照拂林姑娘。”他迟疑了一下,开口道。

“臣遵旨!”赵羽微微点头。


林夫人微微欠身道:“楚公子。”

“夫人请坐,不必拘礼。林恪将军新故,府中上下都劳您操持,夫人辛苦了……”

林夫人轻轻摇头道:“府中都是跟随将军多年的忠仆,手脚伶俐,将军昨日过身后,赵公子与丁公子也帮了许多忙,如今管家也已报官,倒也谈不上辛苦,只是将军他去得太急……”说到这里,她不免哽咽。

“夫人啊,我向你保证,我们一定查出真相,还林将军一个公道。”楚天佑薄唇轻抿,眸色坚毅,“故而,有些事我需要向夫人询问一二。”

林夫人轻声道:“楚公子,我一定知无不言。”


楚天佑拿起桌上的茶盏,轻抿一口道:“夫人,您与将军是何时相识啊?”

“我与将军是旧时相识,约有二十余年了。”林夫人眉头微蹙,试探着问道,“楚公子,你是想问暮然的身世?”

楚天佑见她猜到自己的心思,也不再瞒着:“既然夫人知道我要问什么,想必是有话和我说才是。”

林夫人轻轻点头,垂眸道:“将军虽未告诉我您与赵公子的真实身份,但我从他的反应也能猜测出,您几位必然是他极为信赖之人。”

“昨夜将军遇刺,我便知道有些事瞒不住了……”她望向窗外,涩声道:“原本我们是要将这个秘密带进棺材的。”

她轻叹了一口气,仿佛下定决心一般,她开口道:“暮然确实不是我们的亲生女儿,她是前禁卫军统领苏晋文将军的亲生女儿。我本名素因,是苏将军夫人的陪嫁丫鬟。”

“十九年前的六月,叶贼曾要挟我家老爷与他里应外合,攻破皇城,否则就杀了夫人和他襁褓中的两位小姐。”她的眼神里透露出一阵愤恨,“老爷向来忠君爱国,又岂会行此不轨之事,于是言辞拒绝并警告了叶贼。”

“苏将军真乃忠义之士也!”楚天佑轻“嗯”一声,发出赞叹。

“老爷知道叶贼心狠手辣,必然不会就此罢休,便想着将夫人和两位小姐早些安顿好,让她们出城避难,自己欲前去禀报先国主……”素因继续说道,“我与夫人乘马车带着小姐前往夫人娘家避难。半路碰上官兵追杀,家仆和十几名老爷的卫士长拼死带我们突出重围。”

“夫人提议与我分头出逃,总有一个能逃出升天,到时候再想办法回京找老爷庇护……”

“只可惜,后来我得到消息,老爷遭了叶贼的毒手。我与夫人,也就此分离。”


楚天佑沉吟道:“没想到这一分开,您与苏夫人便再也没见,是吗?”

素因点了点头:“十九年了,我再也不曾见到过夫人和大小姐。”

楚天佑微微蹙眉道:“如果我所料不错,苏夫人当年生下的是一对孪生姐妹?”

“回楚公子,正是。大小姐名为宛冉,二小姐名为宛婉。”


“那夫人与林将军又是……”他顿了顿,不知该如何描述。

素因涩声道:“老爷死后,夫人娘家也被诛灭殆尽,我不敢再带着小姐回去,只好在街上典当饰品换银两,后来典当完了,便只有乞讨度日,直到有天,林将军在街头碰巧遇到我。”

“将军告诉我,当初叶贼重伤老爷后,以为老爷死了,便叫林将军前去收尸并替他掩盖消息,言语间满是威胁之意。”

“该死!”楚天佑满腔怒火,他重重一拳落在桌上,随后语气归于平缓,继续道:“楚某失态,夫人请继续说吧!”


素因继续道:“没想到老爷尚余一口气,硬撑着见到林将军后,与他讲述事情经过后,留下一纸血书才溘然长逝。”

“林将军正愁如何禀报先国主,可未及反应,叶贼便迅速勾结外邦窃国,又立刻任命他接任老爷的官职。那时传言玉龙太子已死,将军与朝中其他老臣为天下百姓计,只得暂拥叶洪,而未随先主殉国。”

“我跪求林将军照顾好二小姐,眼见老爷和夫人都不在了,便想随主而去。将军多番劝说于我,说婉儿小姐年纪尚幼,需人照顾,在他的安排下,我与他假意成亲,对外便说我是他老家未过门的妻子,将军做主将二小姐改苏姓为林姓,取名暮然。”

“我时刻谨记夫人的嘱托,照顾好小姐,多年来与林将军恪守礼节,对外便称我们只有暮然这一个女儿。原以为二小姐平安长大,等她寻了好人家出嫁,我与将军的心中这块石头便能放下,可谁承想,将军终究还是为人所害……”

“林恪将军真是高义之士。”楚天佑由衷赞叹道,“只可惜……夫人啊,您放心,此事我已有计较,还要劳烦夫人明日将苏将军的血书交予我等。”

“我即刻便取来交给楚公子……”她看向楚天佑,蹙眉道,“楚公子,暮然乃是忠良之后,如今林将军已死,我怕再有人伤害她,无论如何,请各位一定要保护好她,她是苏家唯一的血脉了。”

“嗯。”楚天佑郑重地点了点头,“夫人,我答应你,暮然姑娘一定不会有事的。”

评论(10)

热度(3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